close

在韓國,有一個機構叫多元文化家庭支援中心,這個機構主要是為了加強多元文化家庭(就是移居到韓國居住的外國人)在韓國生活的自立能力,所以他們提供了不同的支援課程,其中一個課程是免費提供給合法居留的外國人的韓語學習課程

來韓國之前,其實我有打算在香港報讀韓語課程,奈何那時候工作跟學業疊在一起已經太忙了,一直抽不出時間

後來,金生知道我想要學習韓語,一聊之下發現原來韓國有免費的課程,那時候還以爲這種課程只提供給韓國人的外國配偶,可是事實上這些課程,只要你是合法居留在韓國的外國人,都能夠免費報讀喔!


以下是一些基本資料:

韓語教育

支援內容:階段式正規韓語教育課程 (1-4階段,各100小時),以及就業預備班等根據地區特性開設的深化課程(特別班)

使用對象:結婚移民者、中途入境子女(這是官方的說法,可是我的同學中大部分都是移居過來的中國人妻,她們的丈夫大部份是中國人/朝鮮族)

場所:多元文化家庭支援中心或自治體委托機構

課程費用: 免費 (可是課本費用是需要的,每一級課程的書本均為7000won)

 

先說我個人報讀這個課程的經驗

在我成功收到外國人登錄證,上面列明了我F6 Visa後,我就立刻去報讀多元文化支援中心的韓語課程了

會報讀這課程的原因是上課地點離我家好近,因為韓國在多個地區也有多元文化支援中心跟提供相關課程的機構

想知道中心的地點在哪裡,請按以下連結在搜尋地區那邊點選,不用擔心有中文版本的

https://www.liveinkorea.kr/portal/CHN/centerIntro/centerList.do?menuSeq=5165

找到自己想要上課的所屬地區後,先詢問上課日子跟詳情,我自己是婆婆很好的幫我打電話去相關中心詢問詳情了,所以不肯定上課那邊的中心是否有能以中文溝通的職員

建議韓國人妻可以請韓國配偶打電話詢問,又或者嘗試透過總網站提供的咨詢中心了解,可以電話或在線上咨詢,點擊以下連結:

https://www.liveinkorea.kr/portal/CHN/board/mlcq/boardList.do

 去所屬中心報名的時候,可以順道一併把課本先買下來,我是11月中的時候開始上課,那時候其實課程已進行了一半有多(9月開課),基本上如果你報讀的時候不是剩最後幾課,就算中途插班也沒問題,只是要看你自己是否可以跟上前段沒學的部份,如果覺得自己能力跟不上,想要在下一季度重頭再學也沒問題喔!


因為想要趕快學好韓文,我一開始就挑戰去上「一級」跟「二級」的課程

課程時間沒有重疊:

一級: 逢星期三,五

二級: 逢星期二,四

每節課是兩小時

當然,每家中心跟每一個季度的上課日子也不一樣,以上只是我的經歷以供參考

IMG_9152.JPG

 

兩個課程是由不同的老師教授,她們會用全韓語教課,可是教授韓語的方法也略有不同:

因為在一級裡,有很多從來沒學過韓語的同學,老師也剛好會一點中文,所以班上同學大部分會用中文跟老師講話,然後老師再用韓語慢慢的教同學

而二級的老師是不允許說中文,都會要求同學用韓語回答她的提問,相對的嚴格很多,可是每天兩小時只聽跟講韓語,學習能力確實有進步

然後老師在每一堂課的開始,都會逐一詢問同學前一天/周末做了什麼,也會在課堂中就當天的教學題材向同學問問題,比方說你喜歡吃什麼水果,你最愛什麼運動之類的

透過提問,同學可以有練習口語的機會,雖然問題簡單,可是我覺得這是個很好的學習方法,而且老師們很親切友善的,就算你不會說,她們也會用盡方法去讓你學會哈哈

那時候我每周上四天的課,在短短六周內我的聽力、閱讀能力跟表達能力明顯提高了

當然,還不是能與婆婆良好溝通的程度,可是基本上已經能夠聽懂婆婆說的話,也可以用簡單句子表達自己想說的話。

 

如果沒有韓文基礎的人,我覺得絕對可以先上這種中心舉辦的課程,當然大前提還是地點要方便

課本內容已經有很多文法跟練習,很實用,全部好好的學完已經可以簡單對話了

IMG_4376.JPG

IMG_5006.JPG

也不用擔心課程太難會跟不上,而且老實說同學的韓文程度有點參差,有好也有不好的

可是我覺得這樣也可以減少負擔,大家一起慢慢學好韓文哈哈!

 

最後有一點我不確定的是,後來跟同學聊天之後,才發現有些同學竟然簽證還沒有批,就是說沒有外國人登錄證

我也不知道是否只是我就讀那個中心沒有那麼嚴謹,正常來說應該是合法居留才可以就讀,旅遊簽證是不行的

如果有還沒申請簽證成功,又很想快點學韓文的人,可以打電話詢問看看喔!

總結來說:免費課程的質素不一定不好,只要用心學也會有明顯的進步,像我只懂一點點韓文的人可以先在這裡打個基礎,以後待韓文到了一定程度再去語學堂學習也不遲!

 

題外話時間:在這個寒冷的冬天期間,我和金生的韓國婚禮已經順利完成了

家人朋友越洋過來參加我的婚禮,那半個月的時間真的很累可是又很開心

接下來就真的要好好的開始我的韓國生活

可是在家的時間又很無聊,最近都在計劃跟籌備一些我能力範圍可做的事情!

如果成功的話,再來這邊跟大家分享囉!謝謝

arrow
arrow

    Ms. glicoooo...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