已經很久很久很久沒有在這裡打文章了

因為大半年前開始我忙著完成我的畢業論文跟最後一個學期的課程,還要上班,精神跟肉體也很累喔

幸好現在所有的東西都完成了,我成功下山可以畢業了!真的太開心!!

然後期末考一完,我立刻就飛到了韓國去找金生了,這次還帶著我的父母一起過去,

他們八年前去過首爾,可是這些年韓國已經變化了很多,所以這一次我是想讓他們了解一下韓國那邊的環境,還有跟金生的媽媽見面

 

因為我爸從年輕時代就很熱愛駕車,可是他沒有車,當其他親友說他們到國外旅行都會租車去玩,他就會很羨慕

然後這一次不斷跟我碎碎念,說一定要租車讓他過過癮

我去韓國前,其實金生到中國出差去了,幸好他的上級讓他回來韓國,要不然我們都會很失望,到了韓國卻看不到金生

因為金生在,當然最後我們是成功租了車,到了很多不同的地方去玩,之後會陸續寫文章分享一下我到了什麼地方

 

但是今天的標題是韓國人的階級觀念,其中一點就是跟車子有關係的

很多韓國人都有車子,其一是因為韓國地方大,有車子的話他們可以去遠一點的地方

其二是車子的等級對韓國人來說很重要,是會影響到其他人對該車主的地位評價

當然我也知道,如果該車主駕駛的是法拉利,寶馬等名車,我也知道那車主一定很富貴

可是在香港,一般來說,除了以上那些比較有名的名牌車子可以彰顯地位外,一般人買車都是以實用/功能性/外觀跟自身可負擔的能力作優先考慮

七人家庭車在香港到處可見,因為一家人外出都比較方便

而且比較平價的車子款式也可以很時尚,很受年輕人歡迎

可是韓國人不論是年長還是年輕人,優先考慮的是車子的等級,愈貴的車愈好

縱使他是一部外表很土的豪華房車,還是比很modern的運動型房車來的好

 

金生早陣子跟我提過他跟他媽想要買車子,其實他們家也不是富貴人家,在我立場來說,我覺得運動型車子更適合他們

本來金生也認同買便宜一點的車子,可是沒想到他媽卻堅持要買豪華房車,如果不買貴的那就乾脆不要買

理由是金媽的朋友,她們擁有的車子都是貴車,她要跟她們用一個等級

接著這一次到了韓國,金生也改變口風說要買貴車

理由也是公司同事都跟他說,第一次買車要買貴的,因為當你買了第一架車子後,接下來你要為了結婚,房屋還有生小孩等等的事情去花很多錢

那時候你根本無法再換車了,所以第一次就是要買貴的才不會後悔

然後他的同事都是開比較貴的車,影響到金生也希望用同一個等級的車

 

金生還為了誘導我支持他,提到了另一個例子,就是在停車場,如果有一架車擋住了其他人,而其車主是女人/那架車是等級低的車子的話,

其他車是沒有耐性去等,會催促她/他們或表現出很不耐煩的樣子

相反是豪華房車的話,他們會很有耐性的等,絕對不會催車主

 

說到這裡,大概都會明白到,韓國人到底是有多愛跟身邊的人去比較,心理包袱很大,別人有的,我不可以比他/她差

還有他們用車子去評定一個人在社會的地位,甚至有性別差異待遇

其實這樣的事情我真的很不理解,車子的用途是為了讓自己在交通方面更便利,還是用來給自己掛上標籤,讓人不會瞧不起自己呢

很多事情都應該是量力而為,為了旁人的眼光去生活,這樣真的好嗎

 

雖然我沒有立場去反對他們買什麼車子,但是我還是勸了金生,讓他不要這麼在意其他人

雖然我知道很難改變他們,因為這已經是根心蒂固的文化

只希望將來這些事情可以慢慢地改變,階級觀念不要那麼重就好了,這樣真的令人活得很累耶

 

最後放上一張在松島的照片

沒錯!松島就是三胞胎 大韓民國萬歲的家那個區域,我又到那裡去了~風景是不是好美呢,在那邊真的很舒服

我跟金生也很喜歡,他說希望十年後可以在這裡買房子呢,我希望他真的說得出做得到了(雖然很難

IMG_9511.JPG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s. glicoooo...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